phpb3wt1c.jpg

失聰少年張誠(劉子詮飾演)準備轉到啟聰學校就讀。聾人的世界,卻不比聽人的世界寧靜。當他發現校車最後一排的「遊戲」,融入新生活的欣喜之情,瞬間成為恐懼⋯⋯。眼見心儀的女孩貝貝(陳妍霏飾演)在遊戲中遍體鱗傷、學長小光氣勢狂妄不可質疑,一群同學們又天真無害,張誠忖度著是否該揭開遊戲的殘忍真相,或加入遊戲的行列?

122344497_176031400792388_5455833667226155853_o.jpg

電影一開始,快速用主角張誠與老人發生衝突帶出了聾人於社會上的處境,溝通困難、有冤難訴等,最後因啟聰學校的老師(劉冠廷飾)以幽默逗趣的方式來化解衝突,這也是本片少量輕鬆詼諧的地方。

隨著劇情演繹,充滿正義卻難以伸張的張誠,發現了校車上的「遊戲」,而在遊戲中的角色含有自己心儀對象貝貝。

「你如果說出去就會被他們討厭,就不會有人跟你玩了。」

在受盡凌辱的貝貝,卻還在安慰張誠不要堅持做自己,跟大家融為一體才是身為聾人的生存方式。因為比起這些,更害怕被丟到外面的世界,受盡無聲的責備與比較。這讓筆者強烈地感受到,原來我們聽人建構的氛圍裡,他們寧願自己被性侵。

最後筆者跟眾多觀眾感到撕心裂肺的地方,就是張誠與大軍老師求助無能,卻反深受懲處,於是張誠用盡力氣的說「我們不是壞人」。他們不是壞人,更不是大眾社會中的異類,他們只是想要一絲絲的庇護、包容,甚至是最基本的身體尊重。這邊也讚賞劉子銓的演技,聽人習慣了發聲與模仿發聲,通常聾人並不也是啞人,因為聽不到所以無法模仿,這必須透過其他感官的模仿與嘗試才能辦法說出幾個聽人能輕易發聲的字詞,這不只要下足了演員前置作業,也必須全心投入於自身角色不受身旁聲色干擾。從《你的孩子:遙控器》非常被其自然的演技所牽流,想必未來會有更巔峰的作品呈現。

121967357_173472637714931_2522873678890037242_o.jpg

「一起玩。」

「你是不是喜歡翁老師?」

「我不要喜歡他,我要恨他!」

這部最大的亮點莫過於金玄彬飾演的小光,他帶給《無聲》非常多的恐懼感,以及在大軍老師詢問的最後,用肢體語言表現了濃濃掩蓋自身傷疤的感受。

在台劇《誰是被害者》探討了許多不同面相給予的壓力導致一些關係逐漸崩解,而《無聲》除了轉譯真實案件外,劇中呈現受害者與加害者間的轉換非常得體,有辦法讓筆者同情其加害的原因,卻也無法替他們伸張受害的過程。

而整部筆者最愛的就是小光與大軍老師在屋頂上的談話,那是接近水落石出的一刻,卻也是痛徹心扉的一刻。小光陰影來自於多年受退休的翁老師(汪建民飾)性侵而至,但奇怪的是,成為日常的被害過程讓在久未謀面時產生了無法解釋的情感。對於過往知識接觸發展只有來自學校、原生家庭等,小光對於這未知的情感無法有效的判斷,因此產生懷疑、恐懼,於是乎開始厭惡自己甚至把這些傷痛轉嫁給其他同學身上,讓大家一起「玩遊戲」,十足呈現了受害者的悲哀。

除此之外,我對於這場同性間性侵的傷害有別的見解,除了傷害之外,小光對於性傾向的了解是不是一個能關注的點?因為資源、知識的限制,他知道這件事應該是不好的、應該是不舒服的但無法克制一些未知的情感行為,有人會解釋為創傷羈絆(Traumatic Bonding)產生的憐憫或不自覺的身體語言,是不是也有可能是原生同性戀的潛在行為?因筆者非專業人士故不多加揣測,僅在大軍老師與小光的對談中感受到別的議題。

123314735_179236703805191_7329407607127905668_o.jpg

在整部濃濃負能量壓制的情感底下,非常好險有大軍老師的存在。他在劇情中緩和了各種排山倒海的壓力與挫折,筆者也能感受到身為代表聽人正義方的無助,成為那個苦苦支撐的橋樑。依舊不得不佩服劉冠廷的塑造力,前陣子剛體會《消失的情人節》中的傻大個阿泰,現在螢幕前又全然呈現那種有點格格不入卻努力跟大家打成一片的老師,快成為電影品質保證了。

最後,筆者認為《無聲》非常成功地塑造出聾人的世界觀,手語替代了聽人習慣的口白台詞,全片多以肢體語言以及非常厲害的音效引領觀眾流動,反倒讓筆者更能專注在角色的細節之上,甚至有比有聲世界更精采的感受。此片也比預料中的精采許多,非常讚賞國片對於題材的掌握與呈現度的進步,不再是一味的魑魅魍魎或青春校園故事;硬要吹毛求疵覺得對於角色的形塑還不致成熟就整個底定大局,會讓人摸不透角色更心靈層面的感受。但劇情演繹流暢、情緒轉折適當得宜,不愧是當年筆者最愛的台劇《天黑請閉眼》的導演柯貞年操刀,以小人物構成大世界,值得大家一觀這無聲的恐懼。

無聲 The Silent Forest / 電影海報

118429715_160256825703179_5006738016006097883_o.jpg

無聲 The Silent Forest / 電影預告片

無聲 The Silent Forest / 電影資訊

語言:國語

類型:劇情

上映:2020-10-15

片長:1時44分

發行:CatchPlay

IMDb分數:7.7

導演:柯貞年

演員:陳姸霏、劉子銓、劉冠廷、楊貴媚、太保、汪建民、金玄彬、潘親御、張本渝、王士豪

製作國家/地區:臺灣

備註:本文的照片取自官方FB粉絲專頁相簿,僅作為推廣使用,無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官方所有,請勿任意轉載。

arrow
arrow

    球球球球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