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zo2NDoiYU1pcDBLUDh5QXpLZ2ZqdjVJYVpuVnJxWE81dWdYZkZsUUV5eDFSbmYzMkRjRm1lMDc2cWhaMURUbEZmRkMxMyI7.jpg

期待很久的台劇,一方面是重度的張孝全粉,一方面是台劇控,經歷了《罪夢者》不可言喻的觀影經驗,還是很願意挑戰各種台劇新面貌。

近期厲害的台劇《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我們與惡的距離》、《想見你》等,都創造了台劇一番高度,但台劇觀影的圈子還是很窄,筆者身旁能討論台劇的朋友少之又少,其實很大部分的原因是台劇的風評被定型在一個比較中下的階段,或者喜好高精緻度的美韓電影,致使很多人不願嘗試台劇的面貌。

說多了,正事開始。

全劇以六位「遺願」角色串起整劇的故事線,以及記者與警方的對手戲,讓每條故事線環環相扣、緊張刺激。

20200430172654_24.jpg20200430172642_31.jpg

警察群以趙承寬,以及患有亞斯伯格症的鑑識員方毅任,在謹慎與積極之間撞出許多戲劇火花,也分別出刑警明事理的溫柔面。

記者徐海茵做事風格辛辣,出自於原生家庭尋短的不安全感,與警方的交流戲碼刺激有趣,也與記者同事有明暗爭鬥的場面。

5E68AFB4CAA541583919028-540x337.jpeg

第一位死者-游誠皓,以玉女歌手-蘇可芸之姿死去。

他是為自我認同女性的生理男,在傳統家庭與社會之間不斷遭受傷害,最終以最美的姿態死去並協助蘇可芸再次登上螢光幕。

2530982-XXL.jpg

第二位死者-蘇可芸,牽引出譽品建設員工-張聰健。

過氣女歌手蘇可芸,重返大螢幕卻被媒體負面新聞糟蹋,事業兩頭空因而茂生尋短念頭,死於譽品建設的建案,爆發其壓榨員工的真相。

49824294643_01251f024f_b.jpg

第三位死者-張聰健,死於莊秉耀的木雕展場。

張聰健因癌被惡意遣質,總是在家父面前展露堅強,揭發譽品建設惡行後死去。莊秉耀成為下一個焦點,卻發現他都盜用哥哥莊秉榮的作品光耀自己。

5E5F71D1A68521583313361.jpeg

第四位死者-莊秉榮,代替弒血兇手-劉光勇跳河自盡。

莊秉榮眼盲心不盲,早知弟弟做的骯髒事,但他也完成自己作品被世人知曉的願望,代替劉光勇跳海自盡,撫慰被害者子女的傷痛。

getImage-540x359.jpeg

第五位被害者-劉光勇,挖出安光療養院的秘辛。

劉光勇年輕參與撕票,但始終無法化解心中罪惡。在以自己遺願撫慰被害者子女後,自盡未果,妻子的真心親情與愛情,柔化的劉光勇尋短的念頭,但遺願組織仍在運作,最終趨於被害而死,屍體從安光療養院拋下。

倖存者-江曉孟,親情與青春的悲歌。

方毅任想要社會化的家庭產物,因疾病無法表現出自己的關照,最終勇敢向前拯救自己的女兒。

20200430172704_99.jpg

遺願魔頭-李雅均,死亡的代價與價值。

李雅均因在安光療養院當黑工,認識了想要改變卻無能為力的周洋,最終想協助每個尋短的人完成遺願,倡導自殺的正向性。最終矯枉過正,呈現出死的倉促面。

d4842053.jpg

筆者喜歡兩個人設:劉光勇之妻以及李雅均的概念。

劉光勇之妻是在遺願進行時,第一個讓自殺有了轉折的角色,充分運用主動性質的人倫溫暖嘗試化解死亡的流向,是劇中在死亡瀰漫的氛圍中充滿活泉的一位角色。

李雅均最後跟徐海茵的爭論,個人很喜歡李雅均的觀點,因為這些死亡才讓每個活著的事物有價值。筆者認為死亡是人生最直接的一件事,倡導死亡可能是不好的,但活著的任何沒有意義也是死後給予第三者判定的,因為活者,遠比死亡還要需要勇氣。

個人觀後心得

《誰是被害者》用很縝密的犯罪主線,串聯所有死者的過往與經歷,其議題涉及廣泛,而其核心都聚焦在那些不被接納與理解,甚至是備受欺凌之人。

這些人物都有個共通點,沒有人願意傾聽他們,即便這些小人物聲嘶力竭的吶喊,卻彷彿像個透明人,徘徊在這個社會的街道上。誰是被害者?我們都無法掌控,甚至我們都曾血淋淋地成為加害者。

每一集都會談到一種議題,媒體暴力、憂鬱症、官商勾結、性別歧視等,議題寬廣,卻也充滿束手無策之感。

與惡曾經探討記者與主事者的衝突面向,因為像極了台灣媒體環境所以深烙且吸引。被害者探討了自殺的議題、小人物的悲歌,用層層堆疊的正義邏輯,將這些議題攤開至陽光下討論,這更跨越國度能降臨到每個人的思考之上。

活著與死亡哪個比較累?

因為活者,比死亡更需要勇氣。

觀影至今,許多鏡頭都美的可以截圖下來當桌布,且其配樂緊湊合宜,色調舒服有懸疑恐懼之感,主要演員群以及每集客串者都發揮至角色核心不易出戲。且人設雖在台灣,但許多東西是架空的環境,過度合理筆者認為都瑕不掩瑜,推向國際感覺不會有過多的衝突感,是筆者今年期待很久也給予相當高分的台劇。

《誰是被害者》預告片

類型:懸疑、推理、社會寫實

原作:天地無限《第四名被害者》

開發:英雄旅程股份有限公司

編劇:梁舒婷、徐瑞良

導演:莊絢維、陳冠仲

主演:張孝全、許瑋甯、王識賢、黃河、丁寧、鄭人碩、夏靖庭、陳家逵、李沐

製作國家/地區:臺灣

語言:國語

標語:殘酷世界,每個人都是被害者。

集數:8集,每集長度60分鐘(無廣告)

 

本文圖片來自:Netflix

arrow
arrow

    球球球球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