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589058_2977800768926501_7252235524075683840_o.jpg

電影《刻在你心底的名字》故事聚焦在80年代剛解嚴的台灣,一對遊走在友誼,愛慕之間的高中同窗,他們在青春的騷動與性啟蒙的渴望牽引下冒險,因為學妹的出現而讓曖昧關係產生變化。

由瞿友寧監製,柳廣輝執導的《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劇情描述台灣解嚴時期,高二生張家漢(陳昊森飾演)與同校的王柏德(曾敬驊飾演),對上從此無法收回的目光。青澀的友誼觸碰成未知的曖昧火花,卻未隨著解嚴自由大門的敞開,仍受禁錮。而出現的學妹班班(邵奕玫飾演)更催化這兩人的不明關係。這刻骨銘心的青春時光,何時能暢所欲言?

ekjlwr-750x422.jpg

「這是一封深刻又美麗的情書。」

本片從拍攝期即開始宣傳,至今主題曲王子盧廣仲的《刻在我心裡的名字》電影主題曲的發表、先映等,累積了不少的口碑,更掀起了筆者內心的波濤洶湧。

筆者有幸在上映前搶先試水溫,在電影星空趴時真心被電影的時代情節與精神所打動,更被至今仍無法說明答案的愛情以及觀影強烈的後韻淚流不止。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3-750x500.jpg

「你以為這個世界改變了,其實一點都沒有變」

台灣或者是亞洲,其實已拍了不少同志電影,不論是虐戀情感史、或是腐女耽美向,各種題材也間接定型了電影同志戀愛的模樣。但在筆者心中,上一部能刻劃同志細膩情感的是在80年代自由開放年代萌芽的《女朋友.男朋友》,陳忠良總在兄弟情誼與細膩愛人之間壓抑的平衡著,隨著時代背景革命,卻更凸顯大時代少數性向的劣勢。即便到今天台灣已開放同性婚姻,也不代表同志從此不被歧視,更多外界的眼光都是「不要發生在我身上」就好,做一個無罣礙的第三者不反對也不支持著。這些題材持續的出爐,更表示著尚未到達終點。

開始追到這部電影是筆者在觀賞《返校》後,對於曾敬驊的顏值跟生澀卻不脫戲的演出功力,追蹤之後得知了《刻在》的拍片訊息,恰巧另一個男主是之前演出筆者很喜歡的同志情感劇《紅色氣球》的陳昊森。兩人外型搶眼,更在劇中將青春的情感起落,演繹的細膩又深刻。探初吻、深情對望,激情過後至大雨中的哭泣傳情,每一幕都狠狠刻劃在筆者的心中。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1-750x499.jpg

電影美術場景很著實還原 80 年代的台灣社會氛圍,可感受團隊對時代的考究,導演用「每個人的初戀,都跟史詩電影一樣偉大。」的標語引領電影情緒,初戀之所以深刻,是如何深刻?兩個男孩從相遇到最後說不出口的各個心境轉變呈現相當地自然,觀眾更深入地被牽動情緒,跟著兩個男孩一同歡笑、扼腕心酸、絕望落淚。

我很喜歡神父跟張家漢的信仰辯證,筆者雖是道教信仰時常跟身旁的基督教朋友討論教義,探討差別跟信仰的中心。他們的對話讓筆者感受到信仰的依偎跟矛盾,張家漢挑戰教義是禁忌的愛戀,卻依然依憑信仰尋求解答,而不是破壞跟撼動,沒有矯枉過正某方的論點,讓筆者看得心酸也痛快。以及非常喜歡王彩樺飾演張家漢母親的這個角色,她像整片情感的暖泉,平衡著傳統家庭觀念跟小兒子的特殊性向,給予身為骨肉最溫暖的依偎,一些日常的對話也像極了家母對筆者的關懷。

觀賞完之後,除了兩位男主角給予的情緒變化,筆者最感到傷痛的是邵奕玫飾演的班班學妹,無論是當時代對於女性的不公或者在兩男愛情之中的附屬品,張家漢跟Birdy互相刻了對方的名字在心頭時,班班對自己的初戀無止盡的付出,卻成為了社會風氣下的悲劇,而在觀影後鎂光燈聚焦在兩男之時,更顯淒楚。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2-750x500.jpg

整個情感描述,筆者認為《刻在你心底的名字》的情感糾葛還是近似《女朋友.男朋友》,只是以更直接的角度的去觀賞兩位主角的戀愛史,且在觀影中覺得劇情陳述有點跳躍,有明顯的體感頓點,需要些微腦部才能順暢銜接,剪輯上稍嫌可惜。

而相較於高中生的表現,成長後的家漢(戴立忍)與Birdy(王識賢)卻意外更深得我心,那一種些微的尷尬、又有念舊的各種語氣與身影,不愧是兩位大前輩,信手拈來、游刃有餘!(但識賢哥的米粉頭我從《被害者》就非常無法XDDD)

最後綜觀本片,配樂、電影主題曲、美術設計等各方面,都可見其用心跟成果之精良。兩位男主更完美扛起了張家漢和王柏德這兩個角色,或許無法創立國片的新基準,但兩位新人在劇中的碰撞、心靈交流,鐫刻了2020最難以抹滅的光影,深深刻劃了最清晰又極具痛楚的名字。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誠心推薦。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 Your Name Engraved Herein / 電影主題曲

詞曲:許媛婷、佳旺、陳文華

編曲:黃雨勳

演唱:盧廣仲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 Your Name Engraved Herein / 電影海報

118140220_3453376681368905_6857676983232106115_o.jpg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 Your Name Engraved Herein / 電影預告片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 Your Name Engraved Herein / 電影資訊

語言:國語

類型:愛情/劇情

上映:2020-09-30

片長:1時58分

發行:索尼影業/氧氣電影

IMDb分數:7.8

監製:《花甲男孩轉大人》瞿友寧

導演:《22個男人》柳廣輝

演員:《紅色氣球》陳昊森飾、《返校》曾敬驊、邵奕玫、王彩樺、龍劭華、法比歐、戴立忍、王識賢

FB粉絲頁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

製作國家/地區:臺灣

備註:本文的照片取自刻在你心底的名字FB粉絲專頁相簿,僅作為推廣使用,無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官方所有,請勿任意轉載。

 

arrow
arrow

    球球球球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